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

如何種植九層塔_夏天經驗

很喜歡九層塔的香氣,而且小時候老家住在巷子裡,媽媽就有種一株非常茂盛的九層塔,而且當要作三杯雞或三杯木耳或打拋肉時,菜市場或生鮮超市找不到九層塔就會覺得就是少一味。

所以試試來種植九層塔,下面是我的經驗跟領悟,還有一些從別人的部落格學來的方法。

首先1、順其自然法:

將你原有的大的九層塔換更大一點的盆子,有一天你會發現旁邊就顆小株的長出來,摸摸葉子有九層塔的香氣,確認不是雜草後就不要拔掉,等它大一點再分種在別的盆子,像下面這張圖左下角就是自己長出來的九層塔。






2、分株:

將你覺得狀況不錯的九層塔,選擇大約有五、六節的枝,斜斜剪掉





















將下面的葉子摘掉、留下最上面的約四片葉子、泡在水裡,


因為它也要行光合作用才會長根,大約兩三天就會發現它最下面開始長出白白的鬚,一兩天換一次水,約長到五到七公分時就可以換種植到土裡去







我的經驗是水栽時放在室內或沒有太陽直射的陽台比較好,因為現在夏天溫度都太高了。




換到土壤種植時,最好不要種的太擠,像我下面這張就太擠了,有空要再把它分出來









下面這張中間黑黑的,就是快要開花了,這時就要把它摘掉,這樣葉子才會長的大,而且當你把它花摘掉或是把它長長的枝剪掉,它就會往旁邊長,這樣就可以很茂密了










下面這張是沒有剪花,你看下面的根就變木質化了,長出的葉子也都小小的,大葉子的不多。




對了,夏天溫度比較高的話可以早晚澆水一次,換植時最好在傍晚,這樣它才有時間休息,不會說你將它搬家後,它還適應不良時就被艷陽照射。


還有我發現不要讓他直接受到早上太陽的照射,假如環境許可的話,讓他受下午的太陽曬比較好,我曾經把它放到早上可以曬到太陽的地方,結果它的葉子都垂垂的,後來我把它換到另一邊,它就長得很漂亮了。

我發現香草類的植物好像都不適合太曬,因為台灣夏天真的太熱了。還有九層塔大約只有一到兩年的壽命,所以要不斷地給它分株,這樣就可以有足夠的九層塔當配料了,誰叫我太愛它的香氣了,連煮麵沒有青菜時都把它拿來當青菜,真的是另一種異國的香味呀,好像在吃泰式料理,再加點辣椒就更適合夏天食慾不振的時候了,我流口水了。。。。。。。





3 則留言: